实验室安全制度与卫生制度

作者:药学实验中心时间:2023-02-27点击数:

实验室安全制度 

   一、实验室主任应对本实验室全体人员经常进行安全教育,明确安全责任制,定期进行安全检查。

   二、师生必须遵守实验室安全制度,对易出事的部位,教师与同学应注意,以确保人身与设备安全。

   三、实验室安全员每天离开实验室前,应做安全检查(水、电、门、窗等)。

   四、灭火器材应放在适当位置,不得随意挪动,并予以定期检查,及时更换失效器材。

   五、实验室内严禁吸烟;禁止用电炉做饭、烧水、取暖。实验室全体人员能正确使用灭火器,发现火险隐患及时报告处理,发现火灾主动扑救,并及时报警(电话119)。

   六、实验室危险物品(易爆、易燃、强腐蚀、剧毒)要妥善保管。剧毒物品必须有专人负责,严格遵守学校规定。

   七、做好实验室“三废”(废气、废液、废渣)及病菌、实验动物的处理工作。

                  

           实验室卫生制度                       

      一、实验室是进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重要场所,必须加强管理,为实验者创造一个良好的实验环境。

二、凡进入实验室参加实验的人员,必须整洁、文明、肃静。

三、参加实验的人员在实验过程中,要注意保持室内卫生及良好的实验秩序。每次做完实验后,应将所用仪器设备清洁、复原,动物尸体放入指定地点,清理好现场。

四、学生在每次实验结束后,须留一组人员对实验室进行清扫。

五、实验室主任负责安排日常的卫生清扫、仪器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实验室各房间卫生要落实专人负责。实验室成员有参加本室清扫及维护保养仪器设备的义务。

六、实验室内各种设备、物品摆放要合理、整齐,与实验无关的物品禁止存放在实验室。

七、实验室要做到每周清扫1-2次,每月大清扫1次,每年彻底清扫1-2次。

八、实验室中有害气体、粉尘含量必须符合国家标准规定,对污染环境的有害物质要定期进行分析和监测。


 

蚌埠医学院药学院

                                                

 

Copyright © 2017 · All Right Reserved. 蚌埠医科大学 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