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实验中心

作者:时间:2022-11-18点击数:

 

药学实验中心简介

药学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01年,2017年获批建设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二十多年来,中心始终秉承“夯实基础,注重能力,面向应用,创新求是,综合提高”的实验教学理念,在学校和药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着力于实验师资队伍和实验教学条件建设,努力推进实验课程改革,深入探讨科学的实验教学体系,旨在构建专注于培养应用型、创新型、综合型药学专业技术人才的高水平实验教学平台。

中心下设药理学、药物分析、药物化学、药剂学以及生药学五个学科实验室,在实验教学楼B座三楼、四楼及科研中心五楼拥有总面积达2150平方米的教学实验室12间,虚拟实验室1间,仪器室8间,准备室2间。中心对校内外开放,主要承担我校本科生的专业基础和专业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同时为本科生实践技能培训、开放性实验、创新创业项目以及毕业课题研究等提供支撑服务。

l 组织管理

药学实验教学中心实行校、院二级管理,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使用、统一管理”的运行管理模式,对药学、医学等专业相关学科实验教学课程、实验室开放项目和本科生创新创业课题的统筹规划与设计、各类实验教学资源的集中管理与共享、实验物资和仪器设备的集中采购以及实验教师的统一调配与考核。

中心在日常教学管理中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加强实验室建设的若干文件和规定,在此基础上,根据实验教学管理与改革的需要,加强实验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的建设,进一步制定了实验教师及实验技术人员工作规范,实验教学集体备课制度,实验室开放实施细则等一系列管理文件,并汇编成册,从各个环节保证了学生实验教学的开展和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

2 队伍建设

中心特别重视实验教学与管理队伍的建设,通过引进与培养相结合,形成了一支业务精进的师资队伍。中心人员由两部分组成:任课教师43名,实验技术人员(含管理人员)8名。其中教授、副教授21名,拥有博士学位教师23名,硕士学位教师20名。中心师资队伍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相对合理,为人才培养提供了保障。

3 教学体系

中心注重科研与教学的结合,注重学生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及综合能力的培养。经过多年改革与建设,现已建立了基础实验、专业基础实验、综合与创新实验三个层次的教学体系。实验项目涵盖基础型、应用型、综合型、设计型、研究型等多种类型。

基础实验:仪器分析实验,临床药物治疗学实验

专业实验:药理学实验,药物化学实验,天然药物化学实验,药剂学实验,药物分析实验,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实验,药用植物学与生药学实验

综合应用型实验: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实验,药物分析实验技术

4 教学设备

经过多年建设,中心仪器设备总值达到2300余万元人民币,共有1552/件,每年投入运行维护费20余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资产43件,总值1200余万元。仪器设备已经基本满足药学实验教学及科研的需求。

5 实验室开放

为实现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全面推进实验教学改革,探索并建立以专题、问题和课题为核心的教学模式,深化学生专业技能和综合应用能力训练,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增强学生的职业发展潜力和专业深造竞争力;同时充分利用学院现有仪器设备,增加实验室利用率,增加教学经费投入产出,学院依照《蚌埠医学院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制定了《药学院实验室开放管理规定》、《实验中心外来人员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对实验室的开放范围、开放条件、开放内容、开放程序、管理责任等作了明确规定。在保障基本实验教学的基础上,面向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专业技能训练、学生助理培养和课外实践活动等开放教学实验室、公共实验室和仪器室及相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

在前几年运行的基础上,又进一步制定了《药学院实验室开放与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实施方案》,将三个层次的实验技能拓展训练和各个级别的创新设计性实验计划并入实验室开放项目进行统一管理,并建有“实验室开放与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工作组”负责实验室开放相关项目的规划、立项、实施、考核和验收评价的整个闭环管理。近三年,实验室开放呈现逐年递增趋势,作为药学院学生专业训练的主要平台,支撑了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开放性实验项目,学生助理培养计划,承担了本科生药学技能大赛的日常训练、选拔和集训全过程。

 

上一条:临床药学教研室

Copyright © 2017 · All Right Reserved. 蚌埠医科大学 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