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开展“5.25”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

作者:时间:2021-05-18点击数:

   为切实提高全体学生的心理素质,充分开发学生潜能,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值此建党百年之际,药学院按照《蚌埠医学院关于开展2021年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院学〔20215号)的要求,于20214月—5月份期间举行了“悦纳你我,绽放光华”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系列活动。

活动一“关心自己,关爱他人”主题素质拓展活动

通过四个活动环节来展现自我,打开心扉,增进同学间的交流,释放日常生活压力。一是驿站传书,每队的最后一位同学在知道答案后,用自己的方式去传递给下一个同学,增进同学间相互了解;二是踩气球,在气球上写下自己的烦恼,然后将气球踩爆,让烦恼随之而去;三是蒙眼作画,在不依赖眼睛的情况下,通过其他同学的描述和指点,作出相应的图画;四是大声唱测分贝活动,用最大的声音喊出自己的压力。

活动二“学会沟通,认识自我”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活动

通过一系列活动设计让大家认识到认识自我、了解他人、有效沟通、相互拥抱等带来的积极心理作用,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塑造和谐的校园文化起到的积极促进作用。一、“拍卖生涯”活动,给每位同学提供等量的自制“货币”,代表一生的时间和精力,公开拍卖象征财富、权利等的商品,之后按照一定价格起拍,拍卖结束后请每位同学谈一下买到的是不是自己最想要的东西、为什么最想要这个,来让同学们认识自我的人生目标和方向。二、“优点轰炸”活动,让每人都接受别人的赞美,认识自己的优点,减少人际交往中的不自信心理;同时都试着赞美身边的人,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引导自觉改善人际关系,达到共同成长的目的。三、“猜猜我是谁”游戏,事先写好所有成员的名字,每张便签纸上写一个名字和一个序号,两人一组,根据简单的问题描述来猜出对方拿到的序号牌对应的同学的名字,让同学们认识到有效沟通的重要性。四、“爱的抱抱”活动,将一张报纸铺在地上,每队中十个成员都往上站,要求不能有成员的脚落在报纸以外的地上,要求每个队在全部站在报纸上时,喊出自己的口号。培养学生如何集思广益,齐心协力地化解困难,感受拥抱的温暖力量。五、观看电影《心灵捕手》,并邀请同学谈谈观后感。六、心理案例分析,全班同学按学号排序编码 “1234567”及其倍数分为7组,并选出组长。每一组将抽取一个关于心理的案例分析。在10分钟内,各组成员进行头脑风暴,最终将内容汇总,交给活动策划人员,抽签读出各组汇总。活动旨在每位同学积极参与,搜索案例相关知识,了解更多心理健康知识。

活动三“悦纳你我,守护心灵”校园心理剧选拔活动

通过前期的宣传、组织、筛选,最终有三组心理剧进入决赛,分别为《陷入心灵消费的陷阱》、《拒绝PUA》、《精于所学,医药众生》,最终经过药学院专家评委评选出《精于所学,医药众生》组为冠军组参加学校的推选,该组心理剧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富有感染力,能起到自我教育及教育他人的目的。

活动四“悦纳你我,绽放光华”主题心理知识竞赛

近年来,心理健康问题已经逐渐成为影响社会生活的广泛问题,与此同时高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方面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心理脆弱、敏感、承受能力差等心理问题严重影响校园生活。通过让同学们参与心理知识竞赛的方式,在竞赛中学习相关心理健康理论知识,探究考察自身心理健康状况,促进同学们心理健康的发展。本次知识竞赛采用学习通线上答题的方式进行。答题分为两轮。取第一轮正确率在八十以上的同学进行下一轮答题,第二轮综合答题正确率和答题时间进行排名。

通过此次“悦纳你我,绽放光华”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系列活动,同学们表示对心理健康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希望通过此次系列活动让学生们在日常生活中都能悦纳你我,健康生活,绽放属于青春的光华,不让青春在抑郁、迷茫中失去色彩。


 

                        ( 李方虹/ 李利/ 李利/)

Copyright © 2017 · All Right Reserved. 蚌埠医科大学 药学院